梅知春

轻轻放下1个爱发电:
https://afdian.net/@eugeniamashkin

夜奔

可以说是四策的if线,假如韩信接受了张良的提议,跟他脱身而去。

是免费章节。


韩信因为自己年轻,年轻人总想做一点大事,就腰间配着父母遗下的铁剑,来投楚霸王。霸王对他并不赏识,让他做一些杂务。在敖仓,军队打败了章邯,在大胜的喜悦中,霸王遣散了士卒,允许他们烧杀抢掠整整三天。韩信就提着铁剑走下山坡,走离了人群中间。霸王在山坡上看见了他的身影,轻蔑地一笑,心想这胆小如鼠之徒,终究要做逃兵。一个逃兵,不值得处置,倒也就这么放他去了。

韩信垂头丧气地来到城镇外围,这是开在官道旁的一个小小的酒家,暮色四合,酒家点起了一盏灯,挂在竹竿上,随风飘荡。韩信走进酒家,把钱袋在桌上一股脑倒空了,就呻吟似地大声问店家要酒喝。店家上了酒,因是自酿的,有些酸,酒浆发绿。韩信不满地拍着桌子道:“这也能算是酒吗?简直是醋!”

那店家根本懒得伺候,慢悠悠地道:“醋可比酒贵呢,你捡便宜了。”

韩信本来要站起来打,忽然愣住了,喃喃地道:“醋比酒贵……醋比酒贵……”忘记了找店家要说法,也忘记了喝酒。忽然坐在角落中的一个人嗤嗤地笑起来。这个人原本背对着他们,身前放着一盏灯,这灯就是他的酒友。此人站起来,一手提灯,一手持酒杯,对韩信道:

“我要和你喝一杯。”

经灯火一照,看出竟然是个难得的美人,披着一件白狐裘,黑的头发如在浓墨中浸过的生丝,对韩信微微一笑,笑容在灯光中被浸得暖融融。

韩信说好罢,就和这人碰了一杯,一饮而尽。那人又说:“你的酒好,我要和你喝交杯。”

韩信道:“这是醋哇。”两人就按礼仪,先各自喝了半杯,然后交换过杯子来,再度一饮而尽。对方带来的酒烈,酒力很快反上来,不由令他赞了一声:“好酒!”

对方说:“我这是去年酿的新酒,你的也不是醋,是多年的陈酒,七分陈酒,经三分新酒一兑就好了。”

说着命店家拿大酒桶来,将二人的酒兑在一起,用竹筒制的勺子打上来,先敬了韩信一碗,道:“将军何故在此喝闷酒呢?”

韩信道:“你只瞧见我穿着盔甲,人模狗样,不知道我不过是个无名小卒罢了。”

陈酒经新酒一兑,香气扑鼻,韩信连尽三碗,一会儿就醉得顾不上说话。他带来的几个铜板早就尽了,他那新结识的酒友,就将身上的狐裘脱给了店家。韩信直着眼睛看了他一会儿,忽然把自己的破外衣腰带解开,对方顺从地靠了过来,钻进了他的外衣里面。两个人一起披着这么一件破外衣喝酒,也并不说话。韩信把下巴搁在桌面上,忽然问道:“你是谁啊?”

对方也趴在桌子上,侧着脑袋望他,道:“我是谁呢?你要先说是谁?”

韩信就说:“从前……我是项王麾下的无名小卒。”

“现在呢?”

“现在我已经不愿意再有任何人握剑了。”

对方笑了,说了一个好字,望着他说:“哎呀……”轻轻地,宛如叹息地说:“我是谁呢?醉了,喝酒喝得忘记了。”

韩信和新认识的酒友打马走过军队屠戮过后凋敝的街道,一路走一路散财散马散衣服,走了十多天,身上的东西都施舍尽,马也没有了,酒友连鞋袜都脱給了逃命的人,韩信只好背着他走。走得就慢了,进了洛阳城,就不愿意离开,晚上韩信背着他在街上逛,灯火和烟气扑面而来。对方说:“我上一次来洛阳,这里险些被秦王一把火烧掉,可是,春风一吹,就都复苏了。”

洛阳那么大,那么美丽,来了就不愿走,想要在这里安顿下,平静地度过一生。可是就在这个晚上,韩信正和人家讨价还价,想讨马厩里的一晚安眠时,一声喊叫打破了城市的安宁:

“汉王来了!汉王的军队!”

汉王刘邦被项王追逐到此,急需获得给养,对他来说,最方便的方式,自然就是纵兵劫掠。

韩信低头看看他的伴侣,他依然光着脚,在马厩的稻草上坐着,韩信正望着城门的方向发愣,他伸过手来:“来,背我过去,见汉王。”

汉王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位诸侯王,在二人面前殷勤得过分,责备道:“张先生,您跑到哪里去了?怎么忽然就不见了?衣服都破烂成这样,鞋子也没有了。那项羽……”

对方笑道:“是么?”伸手一指韩信道:“因为有他做对比,良倒还不觉得自己十分邋遢。”

刘邦就好像才刚刚发现韩信这号人似的,迟疑着道:“这位是……”

张良道:“良知道大王想知道破敌之策,于是帮您去寻此人。良刚刚见到他时,曾问过他一个问题,若是答对了,他就将是大王破敌制胜,夺取天下的不二之人;可是他答错了。”

刘邦急急追问道:“答错了又如何?”

“答错了,……”张良握住韩信好像下一刻就会握紧拳头砸出去的手,道:“他和我就都得救了。汉王,良送你最后一条计策吧。汉王要东下中原,恕良不能远送,可这条计策,依然能保大王半壁江山。”

刘邦久久地、沉默地望着他,忽然道:“现在,这条计策不再是免费的了吧?”

“本来就不是免费的。”

他拉过刘邦的手来,在他手心里写了一个字。刘邦忽然攥住他手腕,瞪着他,好像很想马上把他杀下,可是最终又缓和下来,道:“张先生路途劳顿,连鞋袜都走失了,等本王替你预备新的再走吧。张先生将有远行,这就当是本王送你。”

张良微微摇了摇头,韩信就依然把他背起来,走出了汉军营地。走出了洛阳。声色犬马、靡丽非凡的洛阳,似乎因为有太多的打扰,并不是一个令旅人安歇的好地方。

一日,两人路过荥阳时,路遇大雨,想要歇歇脚。韩信在数包裹里的银子,同时担忧现在似乎没有开门的客栈了,张良却道:“我知道一个人,他家里的酒一定好。”竟然就带韩信就去拜访。

那是座安闲的宅邸,此时韩信做普通游侠打扮,张良着女子裙装,因在路上遇到过几次陷阱,被救下的富家翁竟然就想将女儿许配给壮士英雄韩信,这种事发生几次,张良就暗暗恼了索性做了裙钗,以免麻烦。此时两人看起来不过是普通路过的游侠夫妇。就从怀中取出一枚玉佩,要院公转交。

主人竟然亲自来迎接,看到张良的一瞬间,竟似乎落下泪来。

张良手拉着韩信道:“成哥,趁良还没有犯下大错,现在回头是不是不晚?”

韩成说:“进来,进来。”

三人就喝酒。韩成兴致很高,他已经很久没有客人了,听说他们路上经过了洛阳,颇感兴趣地问:洛阳还像以前那样吗?城东的酒家还在吗?翠楼上的姑娘们……“

韩信在旁边大声地干咳了一声,张良微笑着看着他们俩,回答了韩成许多东拉西扯的问题,忽然道:”上次和成哥在洛阳,也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。现在……很多没有了,但还有很多新的。“

韩成给他们依次斟满,道:”就敬这‘新的’。“

当晚,韩信夜里睡不着,定定地望着照到窗子上的月光,金戈铁马的声音,又在他心上回荡。他就去搂睡在身边的张良,触手冰凉潮湿,原来是梦中的泪水。

他把张良叫醒来问他梦中遇到何事。

张良一笑道:”没有什么,儿时的事情罢了。“

韩信马上转过身去,闷闷道:”不和你说了。“

原来他儿时净是四处蹭饭招人嫌恶,或者被人逼迫钻裤裆之类的事情。张良忍不住笑。韩信凶巴巴地说:”不准笑!笑什么!“

张良哈哈大笑。

很多年后,两人终于在楚地的乡下安顿了。去楚地是韩信的主意,楚地是他的故乡,好山好水,洁净寥廓。也有了孩子。大一点的叫不疑,自小喜欢听帝王将相的故事,拿着个木剑挥舞来挥舞去,大喊啊啊啊西楚霸王在此拿命来!敲韩信的脑袋。韩信正在用一块软布艰难地清理张良的长箫,前些天,他照顾小一些的孩子辟彊,没注意让孩子吹着长箫玩,孩子口中全是饼渣,吹得长箫里也尽是饼渣。就把就把不疑的木剑拨开说:”别闹。“

不疑用木剑在韩信头上一敲,不依不饶地说:”我赢了!“

张良在一边缝不疑爬上爬下破损得千奇百怪的裤子,插口道:”你爹这双手也当得起百万雄兵的。西楚霸王,可莫要小看。“

不疑说:”娘,你这么着王婆卖瓜,也不嫌害臊。“又让韩信陪他玩打架。韩信就拎着长箫站起来,瞬息之间打得不疑四面开花,长箫舞动之际发出呼呼的啸声,好像什么哀怨的音乐。

韩信就笑着说:”我这招叫四面楚歌,还不错吧?“

当晚,韩信做了难缠的噩梦,半夜里在梦中嚎啕大哭,好容易挣扎着醒过来,摸索到张良还在他身边睡着,就将他摇晃起来,委屈巴巴地道:”我梦见我是大将军……“

张良静静地说:”那不是很好?“

韩信道:”好什么!还梦见我有军队,你也有军队,我俩一直打架,打得河水都染红,一兵一卒都不剩了。“

他贴着张良的脸,继续说:”我真是好后悔……好后悔……“

他惊魂甫定,慢慢意识到这只是梦而已;一抬眼却看到张良幽幽的眼神,望着他,说:”我不是……叫你不要再回人间来了吗?“

韩信猛地从榻上坐起来;张良卧在他身边,睡得正沉。他看了张良一会儿,忽然咬住自己的手指,猛力咬了一下,疼得大叫一声,才意识到自己真的醒来了,就把张良闹醒,在他怀中呜呜地说着那个委屈的梦。张良静静地抚摩他的脸、肩膀和头发,许久才令他再次睡去。

青春不再的美人,将脸依偎在爱人的枕边,久久地凝望着他,在心中暗暗地叹气:

我不是叫你不要再回人间来了吗?

月光如水。


评论(4)
热度(1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梅知春 | Powered by LOFTER